close

最近看到本來不熟的親戚也開始做菜市場的生意,讓原本不熟的兩人開始有共同的話題。

只是他的夢想很大,想用品牌行銷的概念來做生意,只是東看西看他那組產品似乎沒有辦法做出品牌的優勢?

勸他先做菜市場,有賺到錢,再來談品牌行銷,但他似乎聽不進去。

說是因為自己沒有大車,要到處跑菜市場不方便,直接說應該是不想做吧?

一下子想到大賣場設攤,一下子想到百貨公司設櫃,一下子想做特賣場。

曾在百貨公司待過的我,仔細地跟他解析跟百貨公司合作的利弊,聽到光手續費就要30%,的確有讓他退卻一些。

只是,他還在想要到誠品設櫃,為的是塑造品牌形象。

現在在大賣場兩個人顧攤,每天工作12小時,每週平均營業額還不到五萬。

扣掉成本跟每天一千出頭的租金,兩個人再分利潤,一個人一週這麼辛苦才賺到八、九千!

還不如每天做菜市場,一個早上最少也能賺兩、三千,又不用被綁死。

不過真不懂他在想什麼,已經這麼沒有經濟效益,他還想要再設一個賣場的點?

只因為他沒有大車?其實花個幾萬都買得到二手小貨車,根本就是他懶得擺攤、收攤跟面對一堆拉哩拉雜的事情吧!

這一波金融風暴,看到很多年輕人都開始投入菜市場、夜市擺攤的行列,但能撐下來、有賺到錢的人實在不多。

吃這行飯不如外人想像的簡單,其實有時候還滿黑暗的,沒有準備好的人很容易就被吃掉!

很多人都以為菜市場租金比店面便宜,其實那可能是以前的狀況,現在完全相反。

北部菜市場的租金都是同地區夜市的三倍~十倍左右,買氣強的菜市場跟黃金店面的店租相比還絲毫不遜色。

不懂的人想要進入菜市場這行,可是會付出很多代價的!

除了租金之外,其實還有很多陷阱,都是要非常注意的。

曾看過有一些人因為欠債去做菜市場,結果越欠越多,最後只能拿錢贖人。

做夜市門檻就比較低,至少一晚的租金幾百塊就有,比較容易賺到錢,只是夜市的業績比較衝不高。

 

想到友人也想創業,我不禁在思考,創業究竟需要哪些條件?

我跟老公討論出來,

第一、要找到對的產品;第二、要有資金;第三、要找到對的銷售方式並鎖定客戶群;第四、要找到適合的通路;第五、永續經營。

第一步,要找到對的產品,是我們目前的課題。

第二步,資金還在賺,這幾年要努力賺錢跟存下自己的第一桶金,以便機會來臨的時候才不會錯失!

 

親戚目前的產品,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特別,就是一般的雨傘,台灣生產、大陸組裝。

再加上他現在也都沒賺到多少錢,現金流也會是一個阻礙,那該要怎麼進行下一步呢?

我的心也很大,可是我比較保守,寧願一步一步來,實在不想像我父母那樣飛到雲端再跌入股底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eepin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