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跟好友聊到坐月子這件事情

他覺得要好好做好月子,在沒人能幫他坐月子的情況下,他想到月子中心去。

所以要努力存錢,準備結婚跟坐月子基金。

於是就提到我坐月子的事情

 

第一胎沒做好

我娘家的人都要上班,所以不可能幫我,只能待在婆家坐月子。

婆家只有九十歲的阿婆跟公公在家,婆婆每天在外工作十二小時,小姑們也忙於業務工作,只有老公最早回來。

因為不適應婆家飲食,我幾乎是看到桌上的菜餚就沒食慾,都餓到我老公下午回來煮晚餐給我吃。

不過真難為阿婆了,九十歲還要幫我煮三餐。

那段時間,我非常氣我公公!

我公公一手好廚藝,在婚前會做菜給我吃,在婚後就從沒吃過了。

在我最虛弱最需要補充營養的時候,他還是不幫忙,竟然還在抱怨自己多辛苦多忙碌!

他退休在家就只有種菜、釣魚跟下棋可以忙!

我們這些人都不忙,還要幫他分擔!?

我管他以前為這個家多辛苦,干我屁事?

我婆婆忙於工作,回來還要幫我燉補品,他就翹二郎腿看電視、抽煙、喝茶,然後嚷嚷坐月子有什麼重要的啦!

人家原住民都沒有坐月子,還不是活得好好的!?

他看著我們這些所謂的家人,忙得忙、累的累、虛弱的虛弱,卻連一點小忙都不肯幫!

只會唸,念坐月子的我不馬上洗奶瓶,睡覺睡過頭不起來吃飯!

我第一胎寶貝是早產兒,很難餵奶,容易餓又容易醒,整天要搖才睡覺。

那時候一直到小孩四個月大,都是兩小時喝一次奶,兩小時之內我要陪他玩、搖他睡,還要擠母奶,每天都睡眠不足。

有時候,好不容易把小孩哄睡,我終於可以睡一下下了。

我公公就衝進來,叫我起來吃飯!

還念我都睡過頭,生活作息不正常,都不吃飯!

我真的氣到很想罵人,都只能隱忍下來,最多只有不看任何人,也盡量不跟任何人說話。

我每天都沒睡飽,晚上也是兩小時就要起來餵奶、擠母奶(女兒不肯直接吃),奶瓶準備好幾個在床邊,因為我擠完就睏到不行。

然後,公公、婆婆、姑姑都念我奶瓶沒有馬上洗,奶瓶會有細菌,這樣對寶貝不好。

 

不只是這樣

婆婆雖然是好人,可是......

我坐月子開始,她就一直要我直接哺乳,不肯聽信我說,寶貝早產吸不動,直接哺乳都是吸一口喘兩口,根本吃不飽也不肯再吃了!

有次我在擠母乳,婆婆就直接衝進來,當場要我直接哺乳看看,她要親眼證實真的不行才肯罷休。

當場我覺得我好沒有人的尊嚴......我好氣......我卻還是照做了..........

後來,她轉而要求我,一定要現擠現餵!

這根本就難為我了,因為我超想睡覺的,每次我起來要擠奶的時候,寶貝已經很餓地在哭了!

他們眼中沒有我,他們覺得只要寶貝好才重要,我根本就是個屁!

為什麼這麼說?

坐月子當中,我吃到不新鮮的魚,拉肚子拉到不行,吃什麼拉什麼,很痛苦~

於是我開始只喝寶礦力跟吃白土司,為的就是不要再拉,趕緊恢復身體的元氣,好繼續照顧寶貝。

可是,婆婆、阿婆都一直催促我要吃東西跟補品,這樣我才有奶水可以哺乳寶貝!

我更氣了

我的身體一點都不重要......我的身體壞掉都沒關係......

於是我打電話給我娘家,要我娘幫我準備餐點,因為我好想回家喔~

婆家不是我的家,娘家才是我的家啦~!

直到現在,我還是會跟老公說,你的家、我的家跟我們的家。

婆家、是你的家,娘家、是我的家,桃園是我們的家。

 

 

第二胎

我想好久,我好怕又是同樣的事情。

不過這次,有印傭在,至少三餐沒有問題。

只是,我要同時面對兩個小孩......

本來我還異想天開,想在娘家坐月子,我就每天自己放補品到電鍋去燉,白天吃補品,晚上就有人回來了!

至少老大在婆家,我在在娘家帶老二,可以清靜一些,而且我們家人那麼多,也會幫我顧一下老二。

沒想到,我娘拒絕了!

我娘殘忍地說,每天還要幫我買補品的材料太麻煩了!

於是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迎接著我生產的日子來臨~

生產後婆婆有想過讓老大去上幼稚園,但問過價錢後她又猶豫了,我也不想再讓她花錢,於是就說我盡量試試看。

試的結果,整個要抓狂!

姊姊每天要我看她、跟她玩,讓我片刻不得安寧,更不可能閉眼休息,連躺下來都被她禁止。

畢竟姊姊可以每天看到我,她真的很開心,但我真的好累唷~

每天中午吃飯時間,我婆家不讓我在房間用餐,他們認為房間會長螞蟻,影響到寶貝的衛生健康!

所以不論我要吃東西或喝東西,一定都要自己到客廳來吃或喝,一點都不像在坐月子。

中午吃飯的時候,姊姊要我陪她吃飯,所以有時候還是我在餵她吃飯的。

後來我請印傭餵,因為姊姊會吃很久,我就趁她不注意的時候偷溜回房間,把房門反鎖起來。

於是,每天下午姊姊就會在我鎖房門後狂敲門哭喊媽咪~

印傭或公公受不了才會把她帶去散步,不然我都要獨自面對兩個小孩!

都要自己幫小孩洗澡、餵奶、換尿布等等,哪有別人那麼好命,什麼事情都可以不用作呢?

所以當我一滿四十天,我老公就帶我到澎湖去邊做生意邊玩,彌補我坐月子的悶跟累。

不過,還是有一些從頭到尾都得自己來的苦命媳婦,自己做三餐跟燉補品,還要做家事的哩~

所以說囉

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啦!

 

總之,我第二胎還是沒做好月子。

我能說什麼?

我只能說,我對婆家越來越沒有感情。

女人啊~真的要為自己著想,即使沒錢也要想辦法讓自己月子做好一點!

所以我才說要幫我好友坐月子,怎麼樣只要需要我都可以找我,我不需要她最後像我一樣......

表面看起來,我很溫和的模樣。

其實,我是有恩報恩的人,有仇懶得報,但有機會的時候也還是會報仇的人。

所以,除了阿婆跟婆婆讓我覺得有虧欠跟感謝之外,其他人就算了吧!

管那些三姑六婆們對我們什麼觀感,要不要理我們,對我們有沒有笑臉?

一點都不重要!

我打從心底也瞧不起他們,一點都不想跟他們打交道!

我也不是不孝的人,不可能棄之不顧,盡自己的義務是一定會的,但親自孝養我真的就辦不到!

個性直接、好惡分明,或許就是因為這樣,我很難做出長時間的偽善行為~

當然也因此被小姑說過,這個偽善的功力跟老公前女友差得太遠!

是啊!叫他娶她啊!

氣得我當時真想離婚......但又不是老公的錯,我只是很不想跟他們一家當家人而已......

現在有距離了,沒那麼氣憤,但我還是不喜歡待在那裡。

婆家的家庭氣氛很差,再加上過去的事情,假日我總是帶小孩回娘家住,隔天帶小孩回婆家一下下,我就很想趕快離開。

婆家總是在吵架,總是互相批判、指責跟說風涼話!

直到現在,我想到我跟這家人有關係,我就會很鬱悶~

還好,我有愛我的老公跟可愛的兩個小孩,支持著我建立一個新的家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eepin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